9/10/2009

讀友問問題:烘焙上的替代品? Substitution for buttermilk, sour cream, yogurt....etc.

非常感謝讀友 Maggie 寫信問我有關酪奶、酸奶和優格等在烘焙上是不是可以互相替代的問題。我將幾種在烘焙上常用到材料,根據我所知道的資料整理了一下,希望對大家在烘焙上有所幫助。很歡迎讀者來信問問題喔!!謝謝 Maggie。


↑ 照片中,高腳杯裡的是酪乳 (Buttermilk),順時鐘方向分別是法式酸奶 (Creme Fraiche),酸奶 (Sour Cream),和原味優格 (Plain Yogurt)。






↑ Buttermilk 酪奶
酪奶其實是在製作奶油 (butter) 的時候,產生的副產品。它是很低脂的食物,在美國一般超市裡買的酪奶的脂肪度大約是介於1.5%至2%之間。這種酪乳聞起來有一種強烈的酸味,顏色通常蠻鮮白的,濃稠度介於全脂鮮奶和鮮奶油之間。是一種很健康的低脂飲料,很多美國人都很喜歡拿來直接喝,因為對身體健康很好。我是不敢直接喝,但是很喜歡用在美式烘焙上,它的功用除了可以保持蛋糕本身的濕度 (moisture) 之外,本身的酸味 (tang) 通常可以讓其他的材料的融合性更好 。

1杯酪乳 =3/4杯的全脂優格+1/4杯全脂牛奶
1杯酪乳 =1大匙檸檬汁或是西式白醋+全脂牛奶加滿至1杯的份量。
1杯酪乳 =1杯原味優格
(最好是用全脂的優格,但是有的時候用低脂的也可以,但是不要用無脂的代替)




↑ Sour Cream 酸奶
大家對於酸奶比較熟悉,它是屬於乳脂肪叫高的製品。使用在烘焙上,通常的原因都是看上它的濃稠風味 (richness),所以可以保持蛋糕的濕軟性。

1杯酸奶 =1杯全脂原位優格




↑ Plain Yogurt 原味優格
不用我再多說,大家一定都知道優格。在烘焙上,通常都只用原味的。

1杯原味優格 = 1杯酪乳
1杯原味優格 = 1杯全脂鮮奶+1大匙檸檬汁




Drinkable Yogurt 優酪乳
通常在烘焙上是不會使用到優酪乳的。優酪乳其實就是優格加上鮮奶,一般都是拿來直接當飲料喝。



在這裡也順便告訴大家,在法式的烹飪或是醬汁的製作 上 (不管是甜的或是鹹的) ,常常用到的法式酸奶 (Creme Fraiche) 的替代方法。


Cream Fraiche 法式酸奶
法文直接翻譯過來是 “Fresh Cream” 的意思。 它和酸奶的製作方式有一點雷同,但是口感上更滑潤濃稠,顏色比酸奶稍微黃一點點,吃起來感覺上是酸奶加上奶油的香味。

1杯法式酸奶 =1/2杯酸奶+1/2杯鮮奶油


在這裡還要特別說明一下,在烘焙時,最好還是盡量按照食譜上的配方來做,如果真的是找不到或是手邊正好沒有材料,才選擇使用替代品。

Happy Baking, everyone!

No comments: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