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4/2010

義大利麵幾何學 The Geometry of Pasta

我一向很少寫意大麵的食譜,因為通常在煮的時候都沒有按照食譜,食材和份量都很隨性,所以一直沒有寫過。今天這篇可以說是按照規矩來的呦,我會這麼乖完全是因為 V 先生逛到這個 “義大利麵幾何學” 的網頁,我們被裡面的這個很特別的食材組合吸引住,所以馬上買齊材料試做,哇,結果真的是棒極了,值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因為材料蠻特別的,所以我會一一介紹:


Treviso, Speck E Fontina




材料:(2人份的主食份量)
250g 寬短型的義大利麵(通常就是半包/半盒)
1大匙 蔬菜油
1大匙 無鹽奶油
3大朵 生香菇
1顆 Treviso
100 ml 鮮奶油
100g Speck (大約是6-8片)
100g Fontina Cheese

其實這個網頁是一本書的網頁,名字叫 The Geometry of Pasta ,你一定要點進去 Pasta ShapesAnimation 那裡瞧瞧,真的做的好可愛,好有創意。

對於真正講究吃義大利麵的人來說,哪種麵搭配哪種醬汁是一道義大利麵好不好吃很重要的因素之一。所以這本書主要是讓你了解不同形狀的義大利麵,和適合搭配哪種醬汁型態。

Campanelle 是一種長得像是風鈴花的義大利麵(這個字是 bellflowers 的義大利文),想像把花的底部捲起來,原因是可以讓好吃的醬汁容易留在裡面,波浪型的花邊也容易沾著醬汁。

如果找不到這種,我覺得只要是寬短型的都可以用來代替,最常見的就是 penne 斜管麵。


Treviso 是一種義大利蔬菜,苦苦的,是長形的 Radicchio ,如果不容易找到,用 Radicchio (圓形的,深紫色,葉子薄薄的,很像包心菜,但是小小顆的) 代替也可以。我覺得 Treviso 和 Radicchio 不一樣的地方是 Treviso 比較多菜梗的部位,所以炒過之後還會保持一點脆脆的口感。


Speck,就是煙燻過的 Prosciutto (帕瑪火腿),在這裡的超市也不容易看到,要去那種義大利食品專賣店買。 Speck 的味道比 Prosciutto 重,但是比較沒有那麼鹹,吃起來的口感沒有 prosciutto 那麼肥和那麼油,是我們很喜歡的一種 cold cut,一有看到一定會買一點。


ok,開始進行。先將生香菇切成片,Treviso 和 Speck 切成大約 1 公分寬的絲狀,起司切成約 1 公分的塊狀。

在要開始煮醬汁之前,要先煮一鍋水,等一下要煮義大利麵用的。最好注意一下包裝上說的煮麵時間。醬汁大約只需要10分鐘就可以完成,所以要先將水煮開,下鹽等著。


先用一大匙蔬菜油,將香菇絲爆香,炒到微軟、上色。起鍋備用。


接下來,加入 1 大匙奶油,將 Treviso 稍微炒一下就好,不要炒太久,希望是要保持菜的脆度。


接下來,加入鮮奶油,轉小火,讓醬汁稍微收乾一下。sorry,因為這個步驟發生的很快,我來不及照相,我就得把義大利麵加下去。如果你喜歡吃多一點醬汁,可以加入 1/2 杯至 1 杯的煮麵水,然後把之前炒好的香菇和 Speck 也一起加進鍋子裡。


最後加進 Fontina 起司塊。

這是我第一次在義大利麵裡面加這種起司,效果超級讚!!你一定要試試看,起司剛開始的時候不會馬上就融化,但是等到你將麵盛到盤子裡的時候,起司就完全融化變成醬汁了,非常香,口感很滑,吼!現在想到都還會流口水!


這個食譜很聰明的地方是因為是奶油醬汁,多少都會有油膩感,但是有了一點點苦苦、還脆脆的蔬菜,加上鹹鹹的 speck,組合起來,完全達到口味平衡的效果。我們 2 個那天吃飯的時候,真的是前面 10 分鐘都沒說話,一直吃一直吃,然後猛點頭,還邊微笑呢!!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love 帕瑪火腿. keep up the good work, love your blog!!!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