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09

芝麻葉青醬 Arugula Pesto



連續幾天都在說溫哥華的吃,感覺好久沒教大家下廚了。好吧,今天就來說說夏天一定要做的萬用醬,青醬。




一般青醬 (Pesto Sauce) 主要的材料都是選用羅勒 (Basil) 和巴西利 (Parsley),但是我卻偏好多加一些芝麻葉(Arugula)。原因是芝麻葉本身帶有一點辛辣味,尤其是在農夫市場裡買的新鮮貨,有如黑胡椒的辣味更是鮮明,如果你也是喜歡你的醬汁有一點興奮感 (kick),芝麻葉青醬將會讓你大吃一驚。

其實製做青醬的材料沒有一定的比例,大部分的時候都是看冰箱裡的香草有多少就用多少。使用食物調理機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雖然是這樣,但是還是有一些小細節要注意。

基本的材料有:
大蒜 3顆
松子 1/4杯(請先用烤箱或是平底鍋乾烘至出味上色,也就是 toasted)
洗乾淨,擦乾的香草 4 杯(在杯裏輕輕壓過的喔,也就是 packed)
特級冷榨橄欖油 1杯
檸檬汁1-2大匙(如果沒有也沒關係)
海鹽
現磨黑胡椒
現磨帕瑪森起司粉 1/2-1/3 杯


我的青醬,羅勒,巴西力和芝麻葉的比例大概是1比1比2。

做法上要注意的是:
1. 雖然感覺上好像是把所有的材料放進機器裏攪一攪就好,但是事實上是有順序的。首先,將大蒜放進食物調理機切碎,這樣可以避免吃到大塊的大蒜。
2. 接下來放入松子,再按幾下 Pulse 按鍵,不要一直按著 ”開” (on) ,這樣你可以比較容易控制機器,才不會把松子剁成糊狀而出油。
3. 接下來放入一半份量的香草,按幾下 Pulse 鍵,再由上面的開口慢慢的加入一半的特級冷榨橄欖油。接下來放入剩下另一半的香草,繼續使用 Pulse 鍵,慢慢的繼續由上面的開口加入剩下的特級冷榨橄欖油。這時青醬應該是像上面的照片上,是濃稠的抹醬狀。
4. 加入檸檬汁,海鹽和現磨黑胡椒調味。
5. 將青醬盛入大碗中,加入現磨好的帕瑪森起司粉。

我不把起司粉放入食物調理機的原因是要保持起司粉的顆粒,不要被機器攪的完全糊掉,這樣就吃不出它的味道和口感了。

另外,如果青醬一次用不完,可以放進玻璃的小罐子裏,但是記得在最上面要加一層橄欖油,因為青醬和空氣接觸之後,很快就會變黑,不會像照片上那麼綠,那麼漂亮了。

4 comments:

TK said...

Arugula pesto, great idea. Thinking about growing some arugula. We haven't planted any this year. Will do that and make it into Arugula Pesto.

BTW, I also tried using sorrel to make pesto sauce. It's pretty good too. Give it a try!

Jessica said...

hum.......sorrel, cool idea!! But we hardly see sorrel here, maybe I always wake up too late to go to the market haha.

Jack Alice said...

I wish for the great of success in all of our destiny endeavors

Taliyah said...

Establishing an effective workflow, try here they're committed to each task.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