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9/2011

在家自己做 Prime Rib Roast + Happy New Year!

Prime Rib 的中文翻譯叫做什麼?!?好像大家就是說 Prime Rib,就是那個豪華自助餐裏都會有的,還會用燈光照著,有廚師現場幫你切的那個啊,你知道我說的是哪個嘛,呵呵,在家自己做?!有可能嗎??偷偷告訴你,做法其實很簡單~~~

器材:烤箱(最低溫度 200F,最高溫要能達到 500F)+烤盤
材料:海鹽+現磨黑胡椒+ Prime Rib (重量要在 3 - 12 磅,也就是 2 - 6根骨頭的大小)
時間+耐心

之前已經做過幾次了,廣受好評,今年聖誕節終於記得照相。我覺得這也是 New Year's Eve dinner 的好選擇。



這次買的是3隻骨的大小,USDA Choice,重量是 5.88 磅。大概是 3 - 4 人份。



在要吃的前一天先做 Dry Age 的步驟。在整塊牛肉(一定要是乾的,如果有血水,一定一定要用廚房紙巾擦乾)的表面上抹上薄薄的海鹽和胡椒。記得順便馬殺雞一下,讓味道能夠滲透進去。

看起來黑胡椒似乎太多!不過因為我家是黑胡椒控,所以沒關係。你可以放少一點,不過記得,鹽的份量是要比平常煎牛排或是煮菜的時候放的多。

馬殺雞好了之後,放在烤盤上,底下墊一張廚房紙巾,然後放進冰箱裡面,冷藏隔夜。(要放在靠近後面,也就是比較冰的地方,而且最好冰箱不要太滿,不然溫度可能會不夠低)

ok,在要吃大餐的大概 6 小時之前,開始動作:

1.把牛肉從冰箱裡拿出來,放在室溫下讓它回溫(這個步驟很重要喔,絕對不可以跳過!!),大約要 30 分鐘到 1 小時。同時,把烤箱預熱,溫度是 200F。

2. 把廚房紙巾丟掉,如果有這個 V 形狀的烤架就用,沒有也沒關係,把牛肉放進乾淨的烤盤,然後放進烤箱,就不用管它了!! 一直到用溫度計測量整塊肉中間的溫度是 120F ( 這是 medium rare 三分熟),大概要 4 小時。我在 3 個半小時的時候拿出來量,結果是 110F,後來又丟回去烤箱裡,半小時之後剛好是 120F。

3. 用錫箔紙把牛肉蓋起來 rest,這時牛肉的溫度會繼續上升 5 度,就會剛好是 medium rare 的熟度了。這個步驟也很重要, rest 才可以鎖住肉汁。在把牛肉拿出來的同時,記得把烤箱開到最高溫,通常都是 500F。

4. 等半小時之後,牛肉 rest 好了,烤箱也達到 500F ,把錫箔紙拿掉,牛肉放進烤箱 6 至 10 分鐘,這個步驟是要把外表烤到脆脆焦焦的,我們都喜歡吃比較焦的部位,所以我是烤 10 分鐘。



這是烤好的樣子,最後那 10 分鐘真的讓人很興奮!!因為好香好香~

中間還很 pink and juicy.  Perfectly cooked.

大家都要搶吃這塊!

小提醒!!記得要溫盤喔,不然盤子冰冰的,牛肉一放上去就冷掉了,好可惜。


How to do a perfect Prime Rib?  You can do it at home!!

相信你只要學會這招,下次過年過節輪到你要煮大菜的時候,就不用煩惱啦!!
(這個方法是參考這裡的)

祝大家新年快樂!  Happy Cooking!!

1 comment:

海萬事 said...

看著看著口水都留下來了....乍看之下做法好像很簡單,其實還是有很多小撇步,您不說還不知道勒!感謝您分享這麼一道佳節大菜,光看照片就可以感受到過年的氣氛了!也祝您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