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12

起司訓練營 Cheese U Boot Camp 之三

Day 3_Section 4 and 5_Portioning, Identifying and Pairing

星期天早上10點半準時到達教室,同學們被分為三組。桌上擺了起司和刀子。今天早上要學如何分切起司。

雖然我對刀子並不陌生,但是我心裡想,有需要用到這麼多枷私嗎??

有的,我們在分切的時候,每一種刀子都用到了。








這個東西叫做 cheese wire。中間那根是一條鋼線。是用來切軟性起司的。其實沒有也沒關係,可以用牙線!!

用 cheese wire 或是牙線是要讓軟性的起司切起來整齊漂亮,你可以看一下這個短片




要如何分切這些不同的起司呢?
分切起司的時候,重點只有一個,希望能夠做到每一等分都有等量的起司外皮。


經過同學的討論,這是我們這組的起司盤。
正確起司盤的擺法,第一種開始試吃的起司是放在 12 點鐘方向,然後順時針方向擺。而起司通常是由新鮮的、軟性起司開始。然後 bloomy rind,washed rind,semi-firm/firm,然後最後是藍紋起司為結尾。

在吃起司的時候,通常旁邊都會搭配一些麵包(法國棍子麵包切片最常見),餅乾( cracker),水果乾( dry fruits )或是堅果( nuts )。試吃起司的時候並沒有像試酒那麼嚴肅,應該輕鬆一點,吃一點起司,搭配一下小點,喝點水清清口,就這樣,並沒有太多規矩要遵守。



接下來,我們除了要試吃這些起司本身的味道之外,還要根這四種 taste 一起吃吃看,然後做筆記。
Salty - potato chips
Sweet - honey
Sour - pickles
Bitter - chocolate

很令人驚訝的是 potato chips 並不是所有的起司都搭。 pickles 幾乎是都不搭。而藍紋起司和蜂蜜果然是經典組合。苦甜巧克力+ goat cheese 或是藍紋起司竟是意外的好。

不過這些都是個人意見,每個人的喜好都不同,沒有所謂的好不好,只是你喜不喜歡而已。




7 cheese + 7 beverages
下午的課是起司和飲料的搭配。說實在的,我覺得這個課程最重要的部份就是這堂,但是因為這三天試吃了這麼多起司,這個時候舌頭已經麻痺,味蕾也已經不敏銳了,而且要短短的時間內,必須每一種飲料都要和每一種起司一起吃吃看(意思就是說 7x7=49 口+中間吃麵包和喝水清口),我覺得這堂課讓我失望了,有草草結束了事的感覺。

也許 cheese pairing 是急不來的,必須要是每一次一種飲料搭配幾種不同的起司,慢慢培養和 develop 你對起司的喜愛。

不過在這堂課中,發現有一些啤酒和 cider 其實根起司很搭,除了紅酒、白酒、香檳之外,Rose 和 dessert wine 有的時候也適合。




上完課之後還有考試呢!有叮叮陪我,我一定可以考一百分(握拳)!

Cheese Out!!


課程網站在這裡 Murray's Cheese U Boot Camp



No comments: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