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3

{Cookie Friday} No. 11 熱帶風情丁香杏仁四方塊


No. 11 熱帶風情丁香杏仁四方塊
Almond Clove Square

這一小塊見方可是暗藏玄機,若不是 Jessica 打開封口罐讓我聞香說就是用這個 Clove 做的,我怎麼也不會想到原來滷包裡的丁香可以用來入酥餅。乍聞之下丁香的氣味有些嗆鼻,入口後味蕾將滋味傳回大腦,一時之間竟無法下達指令來言傳這樣的陌生組合,丁香特有的溫嗆隨著酥餅的酥鬆流竄,中間捲入杏仁果的甘脆,最後丁香還從鼻腔來個回馬槍,好一個熱帶風情的四方塊。 (by Kathy)



這個食譜的材料是算多了一點,也許我是看上這個食譜的做法和技巧,就急著想要趕快與大家分享吧!如果不想買那麼多種的香料,我想可以就用 1 大匙肉桂粉+1 小匙五香粉(是的,中餐裡用到的五香粉)來代替,杏仁精台灣買的到,橘子油用橘子皮, 效果應該不差。

丁香 clove 是一種很不錯的香料,原產於印尼,是一種樹的花蕾,在中醫上有許多用途(請看維基百科),照片上的是 whole clove 和 丁香粉,它的香味很重,使用上一點點就足夠。





份量:32 個 2 吋四方形的餅乾

材料:
2 條 無鹽奶油,室溫 ( 8 oz, 2 sticks, unsalted butter, room temperature )
3/4 杯 深黑糖( 150g dark brown sugar)

1/2 小匙 香草籽糊 vanilla paste (可用香草精 vanilla extract 1 tsp 代替)
1/8 小匙 杏仁精 (1/8 tsp almond extract)
1/4 小匙 橘子油 (1/4 tsp orange oil) 可以用半顆橘子皮 orange zest

1 個全蛋,室溫 (1 egg, room temperature)

3 杯 中筋麵粉 (375g all-purpose flour)
1 大匙 泡打粉 (1 TBS baking powder)
1/2 小匙 鹽 (1/2 tsp kosher salt)
2 小匙 肉桂粉 (2 tsp ground cinnamon)
1/2 小匙 八角粉 (1/2 tsp ground star anise)
3/4 小匙 丁香粉 (3/4 tsp ground clove)
1/4 小匙 荳蔻粉,現磨 (1/4 tsp nutmeg, fresh grated)
1/4 小匙 黑胡椒粉,現磨 (1/4 tsp black pepper, freshly ground)

1/4 杯的杏仁片,去皮或是帶皮的都可以 (1/4 cup sliced almond)

少許細白砂糖 ( some sugar to sprinkle on the dough)
32 顆杏仁 (32 whole almond)

做法:
1. 烤箱先預熱至 325F.
所有材料先準備好,奶油要是室溫的硬度,全蛋也是室溫。

2. 杏仁片要先切碎

3. 先將所有的乾料,包括所有香料放在一起。荳蔻(照片中)最好是現磨的,現磨的跟磨好的小罐包裝的香味差很多。

 4. 在 mixing bowl 裡放入室溫下的奶油,用低速把奶油稍微打發。(用手或是機器都可以)然後加入深黑糖,用中速打到顏色變淺。加入全蛋。

5. 加入香草籽糊,杏仁精和橘子油。

6. 把所有乾料稍微混和,然後分次篩進麵糰裡。

7. 然後加入切好的杏仁碎片。

麵糰長成這樣

有一些乾粉容易留在鋼盆的最底下,所以要注意,要記得翻上來混和。這個刮刀便宜又超級好用,推薦大家有機會要買一支,以前在餐廳上班的時候,簡直是隨身攜帶著。

8. 將麵糰分成兩等份(我的每一等份是 425 公克),然後直接在烤紙上,用手指慢慢的整形成 8 吋的正方形。用刀子將麵糰切斷,像照片上,但是不要分開。灑上白砂糖(可以比我照片上多一點,會比較漂亮,這餅乾不太甜,所以 ok),在每一塊餅乾中按進一顆杏仁。

記得重複這個動作,將第二個麵糰也一起整型好。

9. 放進預熱好的烤箱中,大約烤 28 分鐘,中間的時候要上下、前後替換烤盤,這樣餅乾才會烤的平均。
烤好以後,趁熱再一次用刀子把餅乾切開。(照片上的已經是烤好,切過的)


這個餅乾吃起來有一點像台灣的方塊酥,但是比較沒那麼油,尤其是酥酥鬆鬆的口感我特別喜歡,跟其他的餅乾很不一樣。也許是因為是一大塊餅乾烤好之後才切,所以餅乾連邊邊都是鬆鬆的,和丁香的氣味尤其搭配,趁春天還沒來之前,泡杯熱可可或是紅茶,來塊熱帶風情丁香杏仁四方塊,加上一本好書,幸福的週末時光等著你喔。


4 comments:

VitaminC said...

感謝你的分享! 超愛你這個小主題的...
上次我作了世界和平的巧克力餅乾, 超成功的呢..

Jessica said...

Hello, Vitamin C,

謝謝你的鼓勵!歡迎你將上次做世界和平巧克力餅乾的照片或是文章寄給我,我會加在 SHARE YOUR LOVE (我會加在每一篇的最後),與大家分享。知道有朋友一起動手做餅乾,是我最開心的事,祝你週末愉快~

VitaminC said...

http://www.flickr.com/photos/cordandme/8502311566

上次我作的在這, 後來我把剩下的餅乾拿來公司用小烤箱烤, 也超級好吃的呢...

Jessica said...

謝謝Vitamin C,我會把你的照片加入的!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