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09

如何存放起司?How to store cheese?

一塊一塊的起司,到底要如何保存??如何存放才能讓起司保持新鮮久一點?其實沒有什麼訣竅,只要用對方法就行了。

起司的種類大致上可以分成四大類,軟質( Soft)、硬質( Firm)和介於之間的半軟質( Semi-Soft)和半硬質( Semi-Firm),所以保存的方法也是依照這個來分的。




新鮮的,軟質的起司,例如: 奶油起司 Cream cheese,上個星期才提到的 Queso Fresco Cheese,或是莫薩里拉起司 mozzarella,用不完的時候,要用保鮮膜緊緊的包好,因為這些新鮮的起司本身包含很多水份,如果不緊緊包好,鎖住本身的水份,起司會很快就變應變乾,失去本身軟嫩的口感。


其他的起司,不管是半軟質、半硬質和硬質,保存的方法都一樣,最好是用蠟紙或是烘焙紙(用白報紙也可以)整齊的包起來稍微留一點空間讓起司 ”呼吸”,不要用保鮮膜的原因是讓起司有一點空間和少量的空氣接觸,才可以繼續 ”熟成”,但是也不是整團亂包起來,這樣根本沒有達到保護和呼吸的作用。



包好之後用簽字筆寫上名字和日期,放進夾鏈袋裡,然後放進冰箱的抽屜裡,原因是抽屜的溫度比較穩定,同時是屬於接近常溫的溫度,適合起司的保存。







另外,在這裡也順便說一說幾件和起司有關的事:
1.起司適合在常溫下吃,所以如果是要請客的時候,記得要拿出來使它變成常溫下享用。
2.新鮮的起司通常味道比較清淡,經過熟成的起司通常味道都會比較重,甚至有人會覺得嗆鼻,有 ”腳臭味”。
3.硬質的起司通常比軟質的起司可以存放得久。
4.千萬不要將起司放進冷凍庫裡保存,解凍之後,口感會完全改變,不能入口的。

Smile and Say Cheeeeeeeeeeese!

6 comments:

itinglee said...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這樣存放的起司(ex. 硬質的起司)通常都可以放多久?因為我已經有好多次把硬質起司放到發霉的經驗了!所以看到你這篇文章覺得超感激的

Jessica said...

Hello, Tina,

硬質的起司以我的經驗是大約1個月。通常我會買最小塊的,然後儘快吃完。以我最常用的帕瑪森起司為例子,如果只有外層發霉有少許灰點,可以把它切掉(切厚一點掉)還可以吃。但是如果整塊都黑了,連裡面的部份都發霉,那就不能再吃了。

還有,除了藍紋起司 blue cheese 之外,軟的、半軟的、和半硬的如果有長黑點,看起來像是發霉的話,都盡量不要了,吃進肚子裡,腸胃會不舒服的機率還蠻大的。請小心。

TK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on how to store cheese properly. will go put my leftover brie and swiss chess in the wax paper asap.

Jessica said...

To TK,

That's good! Thanks for stopping by.

Anonymous said...

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想請問一下如果是要把帕馬森起司現磨成粉,灑在義大利面上的話是退冰後磨比較好還是就算是冰的也沒關係呢?謝謝 :)

Jessica said...

冰的磨沒有關係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