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5/2011

懷念臺灣味_桂圓糯米飯 Taiwanese Sweet Rice


今天紐約下雨,春雨,I can smell spring in the air. 溼溼冷冷,讓我懷念起桂圓糯米飯。不知為什麼,桂圓糯米飯讓我有安全感。我猜想是因為小時候,只要媽媽帶我去行天宮拜拜,都有保平安的甜甜的糯米飯可以吃。(其實我不知那個一小糰糯米飯,上面會放一顆桂圓,然後用紅色的透明玻璃紙包著的叫什麼?)




在台灣從來也沒想要自己做桂圓糯米飯,直到這幾年,住在國外,想家的時候才會自己動手。作法其實很簡單,先把圓糯米泡水,大概 2-3 小時,讓糯米吸水漲大,把水瀝乾,然後加水和米酒。米酒的比例你可以自己調整,我喜歡的是大約是1:2 的米酒對水。意思是說,一杯半的糯米,就是用1/2杯的米酒和1杯的水,然後加一點黑糖,用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去蒸,等到電鍋跳起來之後,不要急著開鍋,讓糯米飯悶一下。然後把事先撥好的桂圓乾拌進去,再蓋上鍋蓋大概15分鐘,讓糯米飯和桂圓乾的味道混合。

 想家的時候,也試試看吧~

1 comment:

Wiwi said...

以前阿嬤也常常會用電鍋煮桂圓甜米糕 放涼更好吃呢...想家了:"(

Link with in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